Tuesday, January 14, 2020

牛排五分熟就能吃,为啥普通牛肉要炖半小时?原因跟肉有关

中国人一般都是吃家禽类肉食,猪肉、牛肉、羊肉、鸡肉、鸭肉、鱼肉等等,这些是我们餐桌上的主要肉食。而欧美地区多吃牛肉和鹅肉,他们都是取一小部分烤或者煎后食用,不像中国的烧鸡烧鹅,烤乳猪烤全羊,整个做熟。我们比较注重全熟,他们比较注重因地制宜,不同的地方选取不同的做法,看似精细巧妙实际上也没有好吃到哪里去,最重要的是价格很贵啊!他们吃一顿肉要高兴好几天,因为是吃西餐,而我们现在吃一顿肉也没什么稀罕的了。因为我们真的是一次吃个够,量足价格便宜。西餐中常见的画面就是一个大白盘子中间立着两三块肉,加一些辅料点缀。说句实在话,真不够我塞牙缝的。再看看中国的炖肉,一高压锅里肉大而软,吃起来特别过瘾!

综上我们发现外国人吃肉讲究精准部位巧妙制作,中国人讲究量足味够。就拿牛排和炖牛肉来说,牛排分为一分熟、三分熟、五分熟、七分熟、全熟。一般人点牛排都忌讳点全熟,以为这样会遭人嘲笑,所以会佯装点个七分熟,一边吃一边觉得还是炖牛肉好吃,又嫩又熟。

其实牛排之所以煎一煎就能吃是因为牛排选取的肉的部位不同:1.牛柳位于牛腰部两侧,从第十三根肋骨处,由细到粗一直延伸到盆骨,左右各有一条。2.西冷是牛脊柱外面包裹的一块肉。3.眼肉一端与上脑相连,另一端与外脊相连,眼肉脂肪交杂呈大理石花纹状,由于肋脊部的运动较少,眼肉肉质细嫩,脂肪含量较高,吃起来的口感比较香甜多汁。这些地方的肉要么就含有高脂肪,要么就是几乎没有油脂且肉质鲜嫩。前者适合五分熟~七分熟,后者时候一分熟~三分熟。

再来看一看平时炖牛肉都选取的是什么部位:1.牛肋板肉就是牛肋骨边上的肉,很适合炖牛骨汤。2.牛腱子,牛小腿肌肉瘦肉多,需要长时间炖不然咬不动3.牛腰肉质坚韧,也需要多炖一会,炖烂了才好吃4.牛蹄筋是牛脚掌上的筋健,这玩意儿必须放到高压锅里头使劲炖,不然你能咬得动我佩服你!

不管哪里的肉,中国人一顿乱炖都能吃!西餐还得讲究肉质和火候,这么看来吃西餐贵还是有贵的道理啊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